网络安全宣传、儿童编程教学、手机电脑维修……这些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寒假没闲着!

作者:时间:2024-02-29 浏览:15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寒假期间,维多利亚老品牌vic娱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专业技能+志愿服务”的形式,在家乡当地各类岗位上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自身行动积极回应在党旗下的誓言。

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党员  张晓雅

服务感悟:

首先,教小朋友编程是一项具有挑战性但又非常有意义的任务。小朋友们的认知水平和学习方式与成年人截然不同,需要我们采用生动有趣的方式来引导他们学习编程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更加耐心和细心地倾听他们的问题,用简单明了的语言解释抽象的概念,让他们能够理解并且产生兴趣。

其次,教学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编程对逻辑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作用。通过编程,小朋友们可以学会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通过代码实现自己的想法。我注重引导他们思考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培养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教小朋友编程也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向小朋友们解释编程概念的过程中,我不仅需要确保自己理解透彻,还需要找到简单易懂的表达方式。这促使我不断深入学习和思考,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党员,我将继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党员  高巍

服务感悟:

我是一名研究生、一名退役军人,是一名党员,闲不下来是我的特点。寒假期间,我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主动询问居民在手机电脑使用方面遇到的困难。有不少邻居相信我,并愿意让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其中,我记得有一位笔记本电脑出现使用故障。经过检查发现,由于长时间没有进行主机清理导致。我利用专业工具帮他清理了电脑内部的灰尘,并重新涂抹了硅脂。经过这些处理,邻居的笔记本电脑焕然一新。

还有一个开小卖部的大爷也向我求助,抱怨电脑上的广告太多,影响了他的使用体验。我花了一些时间清理了垃圾软件,并对他的电脑进行了优化。大爷对我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通过这次寒假回乡服务的经历,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的责任和使命。在我所能做的范围内,用专业知识去开展便民服务,进一步巩固了我对计算机专业的热爱和向往,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学习和提升自己,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党员  苗方泽

服务感悟:

寒假期间,我了解到社区许多居民都有电脑使用方面的问题。于是我主动“出击”,在小区里办起了一个小型“电脑医院”,帮助那些不太熟悉电脑操作的人解决实际问题。有些老年人需要学习如何使用电子邮件或社交媒体与家人保持联系;有些年轻人则需要帮助修复他们的电脑故障。每当看到他们因为我的帮助而露出满意的笑容时,我感到无比的满足和自豪。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和影响,也明白了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去帮助他人,为社区做出贡献。

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党员 王昊

服务感悟:

寒假期间,针对现今社会频繁出现的电信诈骗和网络安全问题,我从计算机技术专业的角度入手,主动准备了网络安全方面的多媒体知识和资料,通过讲解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网络安全的相关技术和规则,从过往发生的一些经典的网络安全事件出发,举一反三,向群众宣传如何保障自身在网络生活中的安全,防止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等。我还参与到“反诈灯谜会”的活动中,从计算机网络的方向入手,积极向群众普及关于反电信诈骗的知识,向群众普及电信诈骗的多种形式。从计算机专业的角度出发,我还分析了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的多种电信诈骗形式和经典案例。

通过寒假期间的志愿活动,我感受到作为一名计算机技术专业的中共党员,在当今网络发达、科技发展迅速的社会中,要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时俱进,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要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用最有效和最贴近人民群众的方式为人民服务,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为创建美好的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党员 吴芬

服务感悟:

参加 2024 Move 开发者大会是一次充实而令人难忘的经历。作为志愿者,我有幸深入了解最前沿的科技趋势和创新思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开发者共同交流,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还激发了我对技术的热情。在协助活动过程中,我感受到团队的紧密合作和共同努力,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一份微薄的力量。这次经历不仅让我学到了更多专业知识,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期待未来能将这次收获转化为个人成长的动力,继续追逐科技的前沿。

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党员  方龙

服务感悟:

寒假期间,我加入安徽省宁国市委宣传部实习,利用我的专业知识和摄影技能,我协助宣传部新闻科完成多项新闻采访、视频剪辑、AI画面制作等工作,视频拍摄和制作期间,我还积极向印度尼西亚国际友人宣城宁国千年古镇胡乐打糍粑炸豆腐,竹编放河灯等民俗传统文化、并带领体验。2月8日,安徽卫视·ATV客户端发布了《我在安徽过春节 |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镇不在大有鱼就行,这里有龙又有鱼,有趣又有情!》,我成就感满满,让更多人看到和了解了家乡的传统文化与民宿习惯。

党员带头作表率,志愿服务践初心。寒假期间,有三十余位研究生党员积极投入到“返家乡”专业志愿服务中去。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研究生党员专业服务活动,将党员教育、专业实践与志愿服务深入融合、一体推进,不断增强研究生党员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推进志愿服务内涵式发展的同时,全面提高研究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尽展新时代党员风采。

通讯员:陈柱康


打印: